English

北京城区幼儿为何肥胖

2000-11-2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为了阐述幼儿饮食生活习惯与肥胖症之间的关系,我们在北京西城区就幼儿园幼儿的体格、饮食习惯、身体活动情况及双亲学历等进行了这项调查研究。

我们以北京西城区两所幼儿园的幼儿作为研究对象,共纳入338名幼儿,其中男幼儿185名(55%),女幼儿153名(45%)。幼儿平均年龄4.1岁(3~5岁)。

用统一的方法测量幼儿的身高、体重、体质指数、腰围、臀围、大腿围、肩胛下和上臂肱三头肌的皮褶厚度、血压。肥胖度的计算公式是:(实测体重-标准体重)/标准体重×100。

结果发现,(1)两所幼儿园的幼儿肥胖症发生率为5.3%(17/319),高于1986年在北京调查的2.3%(161/7001)(P<0.01)。

(2)有肥胖症或高血压家族史的幼儿群组中,肥胖症的发生率高(P<0.001)。双亲都有肥胖症(BMI85%)幼儿的肥胖症发生率显著高于父母无肥胖症者(P<0.005);母亲患有肥胖症幼儿的肥胖症发生率亦显著升高(P<0.05)。

(3)喜食汉堡包和肯德基的幼儿群组中,肥胖症的发生率显著升高(统计学结果显示:P<0.05和P<0.005)。喜食汉堡包和肯德基的4岁以上幼儿,其上臂肱三头肌皮褶的厚度显著厚于不喜食者(P<0.01)。

(4)对非休息日幼儿室内和室外活动时间与肥胖症之间的关系进行比较,结果发现,每天室内活动时间在4小时以上的幼儿与活动时间不足4小时者相比,前者的肥胖症发生率显著高于后者(P<0.05);室外活动时间不足3.5小时的幼儿群组,其肥胖症的发生率显著高于活动时间超过3.5小时者(P<0.005)。由此可见,室内活动时间长、室外活动时间短的幼儿易发生肥胖症。

(5)双亲学历与儿童肥胖症关系的分析显示,双亲学历高的幼儿肥胖症的发生率显著地低(P<0.05)。通过上述研究,我们认为,北京受到都市化的影响,幼儿肥胖症的发生率有所增加,今后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。因此,在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,从幼儿期开始进行肥胖症的预防是必要的。

中国医学论坛报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